NGC2237

大小皆欢喜

如果说前一部《校阅女孩河野悦子》看的是石原里美,那么这一部《三年A班》看的是菅田将晖。我真的很想知道,这两部剧的菅田将晖怎么能够给我两种感觉?难道是剧抛脸?可是,前一部的他没给我惊艳的印象,并不是森美和河野悦子来得直接的美,后一部却给我惊呼连连的帅气。

一开始我以为是一部热血高校的青春剧,可是我还是小看了日本的编剧了,直接甩给我两个关键因素“悬疑”、“推理”。哦吼,这两个词搭上高校和青春,很容易让人想到学校的各种鬼故事和那些偶像剧,可是编剧并没有落入俗套,从学校老师挟持全班29个学生开始,牵引出寻找明星学生自杀真相,继而披露地下痞帮和假视频,最后到语言暴力,10天足以让29个学生认清自我,洗涤心灵,暴风成长。

这个世界多的是没有经过认真思考就把化成武器和刀子的语言直接插进别人的心里的人,没有将心比心,躲在网络里肆意发声,施加暴力,给世界带来冷漠和伤害。而那些经受不住网络暴力的人最后坚持不住,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也许他们并没有做过什么过分犯法的事,却被逼到这个地步,这个世界很悲哀。可怕的不是这个世界,而是人心,把人逼死只需要一个嘴巴或一个键盘,随便把某个人当成标本钉在墙上,任人宰割,一句没有经过大脑思考的话脱口而出,给某个人带来伤痛。还有一些随波逐流的人,抱团,自诩是正义的化身,自以为是地站在道德制高点,随意评头论足,不负责任。抱歉,正义并不是没脑的。

景山和文香,连同后面的武智,都深受其害,语言的暴力凌迟着他们,一步一步把他们逼入绝境,或自杀或抑郁或引起幻觉,很可惜,杀死他们的人就是一群无脑的人随口而出的刀子。

一个教师靠着自己的力量试图改变这个充斥语言暴力的世界,确实很难,可他真的很聪明,抓到语言暴力的源头----SNS,成为全民公敌,即使短暂当过英雄,也足以让5000万人看到他。后面他的一系列操作都是从这里开始,不得不说,计划很完美,但他的力量有限,并不能让整个世界都能明白“静 思 定”的作用,要将心比心,不要做语言的暴力者。后来男主说的那句,只要一个人明白了他的用心,改变了,就会有第二个人,第三个人……这样,千千万万个人改变,这世界肯定是不一样的,他也就可以了。

“Let's think”是男主一直在说的话,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冷静思考,对自己的言行负责。这才是真正意义上帅气的大人。

很有意义的一部日剧,我想我有所领悟了。

评论

热度(4)